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皮秒及電音波治療後的保濕選擇



這兩年皮秒雷射正熱門,加上最近第四代鳳凰電波,第三代音波上市,消費者紛紛接受最新科技皮秒雷射、電波、音波的治療。雖然說新科技可以帶來更有效率的改善跟效果,但術後保養品的選擇需要注意到什麼呢?


電音波治療原理
電音波的治療概念是利用不同形式的能量,最後目的是製造熱能,產生立即膠原蛋白的收縮,以及後續啟動修復過程重新生成新的膠原蛋白,對於皮膚鬆弛、細紋以及臉部的輪廓線達到改善。皮膚的保濕狀況其實會影響到電波治療的效果,如果皮膚保濕狀況比較好,相對電阻比較低,所以電波比較容易做用在皮膚層。但如果皮膚比較乾,保濕度低,這時候電阻比較高,所以電波能量就比較容易跑到其他電阻低的組織。


電音波治療後術後狀況
電音波治療後一般皮膚剛開始幾分鐘會微紅,後續幾小時會退紅,但是皮膚比較乾躁的患者,在做完電音波治療後3-7天會覺得乾燥較明顯 。


皮秒雷射治療原理
皮秒雷射主要是利用作用時間短,以及蜂巢或是全像透鏡等技術,可以治療色素斑點、刺青、光老化以及痘疤的問題,其實不同的波長會產生不一樣的術後恢復狀況。


皮秒雷射術後狀況
有些1064nm的皮秒雷射會出現點狀出血或是像刮痧一樣泛紅的狀況,而755nm以及532nm的波長則會出現泛紅的狀況,一般大約幾小時到3天左右會恢復。那有局部加強除斑的位置會有淺淺的結痂或暫時性斑點變黑,一般3-7天就會退掉。
不過皮秒如果是為了膚質細緻,細紋,毛孔治療,術後3-7天幾乎不可避免出現皮膚乾燥的狀況。平時有在上妝的患者,這幾天會出現妝比較不貼,皮膚暫時摸起來比較粗糙。
  

術後照顧
不論是電音波,或是皮秒術前或是術後的保濕都重要,通常美容師或是醫師會跟你說注重保濕跟防曬即可。但是很少認真告訴你什麼樣的保濕是相對安全的,只是很籠統地說成分單純的保濕產品


這裡要跟大家講一個小秘密,保養品成份最容易出現敏感是防腐劑、香料的添加,因此在做完治療後選擇沒有香料添加,或是相對安全抗防腐的成分會比較適合。


像我自己的膚質就是偏乾性,但是又會有壓力痘的問題。以我的膚況每次在做完換膚甚至皮秒雷射跟電音波術後大約都會有3-7天的乾燥時間。這時候我會用DMS的角質層修護基礎乳,其實會選擇這個產品是因為他是使用無菌包裝,不需要添加防腐劑。角質修護基礎乳裡面的成分跟角質層相似的三酸甘油脂,神經醯氨,卵磷脂等成分,所以相對成分是單純也沒有其他香料跟植物萃取成分,在做完治療的時候是安全的選擇。一般夏天我會使用清爽型,但是做完治療就會使用中性型,那如果是剛做完治療或去比較乾冷的地方就會用滋潤型。


東方人普遍的觀念都是希望一白遮三醜,所以藉由皮秒雷射治療膚色、斑點的患者滿多的,目前有些顯微下的證據皮秒雷射後幾天,有些小分子的保養品吸收性會增加。建議可以在這段黃金時間加強使用安全較沒有刺激性的美白或修護成分,但是如果你有曾經做過皮秒雷射,術後衛教很多美容師跟醫師會跟你說美白成分要三天後才能使用。


這裡又要偷偷告訴你,其實美白成分很多種,例如左旋C有些就會需要在酸性環境才能穩定有效,所以些產品在剛做完鐳射實比較容易有刺激性,然後又怕消費者不會選擇,最後使用完造成刺激性皮膚炎,所以一般簡單安全的方式就是請您做完治療先不要用美白產品。


不過的確還是有術後可以使用的美白產品,像是dermaviduals傳奇淨白,裡面的傳明酸成分可以幫助膚質亮白,減少酪氨酸酶的活性,以及具有低刺激性的特性。通常我自己會在做完皮秒雷射後的那週使用,基本上質地滿清爽的,不過因為是精華液的性質所以擦完還是要再擦保濕的角質修護基礎乳。

最後要提醒大家雖然說皮秒電音波的治療都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平常保養的基本功沒有做好,期待每次都用臨時抱佛腳的方式擁有好膚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正確的清潔、保濕、防曬,然後聰明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是維持皮膚健康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