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灰指甲面面觀~吃藥?擦藥?雷射?

台灣灰指甲盛行率7.8%,其中變形的指甲有10%是無法完全恢復的

灰指甲的盛行率大約2-13%,據統計台灣大約是7.8%,可以同時合併香港腳或是手癬的感染。年紀越大感染的機會越高,而1/3的患者是在家中被感染灰指甲的。10%指甲嚴重變形的患者,即使在灰指甲內的黴菌都去除之後,仍會有不等程度的永久變形,所以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

灰指甲會看到指甲變色、變形、增厚、粗糙易碎

 什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是真菌感染到指甲的疾病,學名為“甲癬”,臨床上可以看到指甲變色、變形、增厚、粗糙易碎。最好發在大腳趾的指甲!常見是由足癬患者,或是指甲受傷後,黴菌趁虛而入,感染到指甲,最終出現灰指甲的病症。


灰指甲的症狀

一般灰指甲多是出現外觀上的變化,因為不癢不痛,所以很多患者沒有特別尋求治療!灰指甲內聚集了黴菌,在抵抗力差的患者可能會引發其他部位的感染(ex:足癬、手癬、股癬),甚至是傳染給家人。此外變形以及變厚的指甲可能會誘發甲溝炎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


指甲變厚變形還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除了灰指甲還可能是什麼疾病?

其實很多就診的患者,認為自己變厚的指甲是由黴菌引起的!但事實是有50%指甲增厚的病因,並不是灰指甲。其他例如:乾癬、扁平苔蘚、腫瘤、外傷造成的指甲變形都可能會出現指甲變厚。

灰指甲的治療方式


灰指甲的治療方式


外用
抗黴菌藥物外用藥物,一般藥物建議一天兩次,最少治療半年至一年,視黴菌入侵位置而定,優點是不會有肝腎功能,以及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但臨床治癒效果較口服藥物低。


口服
目前常用的灰指甲口服藥有兩種,治療時間手指甲六週腳趾甲十二週,口服藥物治療後,藥物仍會在指甲中最少停留一個月的時間,因此使用此方式治癒率比外用藥物來得高,不過有些肝腎功能異常的患者,不適合服藥,需跟醫師討論!

Terbinafine較少藥物交互作用,需要監測肝功能以及血球
Itraconazole:較常有藥物交互作用,需要監測肝功能


拔指甲
早期在感染比較嚴重,或是灰指甲造成指甲嚴重變形的時候使用,但因為可能會出現不可逆的指甲損傷,再加上醫療進步有更好的治療選擇,因此目前不建議將拔指甲當成第一線治療方式 。

 
使用二氧化碳飛梭雷射術前及8個月術後, JAAD Sep 2017, Jung et al
雷射 

長脈衝的銣雅各雷射,目前認為可以讓組織加熱後改變血液循環,啟動免疫反應,達到治療灰指甲的效果。而短脈衝的銣雅各雷射則是利用雷射能量破壞下方的真菌,達到治療效果。

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再加上抗黴菌外用藥物,真菌加熱後被破壞,此外飛梭雷射會在甲面穿洞,增加藥物的滲透性

二極體雷射,是利用熱能造成自由基的增加,藉此破壞灰指甲內的真菌。

預防感染小秘訣


如何預防灰指甲再度感染

1.穿著通風的涼鞋拖鞋
2.避免共用鞋子襪子,以及指甲刀
3.避免穿高跟鞋以及窄楦頭的鞋子,減少肉眼看不見的創傷,造成黴菌趁虛而入
4.如有其他部位的黴菌感染,要早期治療,避免黴菌感染到指甲
5.治癒後,鞋子與襪子要更換避免再度被傳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