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越癢越搔越癢~疥瘡!!!

疥瘡危機


什麼是疥瘡

疥瘡是由人疥蟎所引起,疥蟎會寄生在皮膚表層,特別在皮膚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手腕、手肘、腋下、腰部、乳頭、陰莖、臀部等。


疥瘡是人疥蟎感染造成的


如何傳染

直接傳染:疥瘡通常是長時間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感染,尤其是性伴侶及家人或同住者。
間接傳染:由於患者身上的疥蟎可能會掉落在衣服、床鋪及傢俱上,因此接觸患者使用過的衣物、毛巾或床舖也可能間接感染疥瘡,尤其是挪威疥的傳染力較強,較容易發生間接傳染

一般是直接接觸或是間接接觸傳染


有什麼症狀

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難耐,尤其至夜間時更為嚴重。感染疥蟎後,由於對疥蟎及其排泄物產生過敏反應,因此皮膚上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因劇癢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另外如果同居住的親友出現相同症狀,要高度懷疑是否有感染的問題。


搔癢、紅疹、親友出現相同症狀時要高度懷疑


如何治療

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品,並遵守醫囑及藥品標示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塗抹藥品時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抹,如背部、屁股縫、會陰部、肚臍、手指縫、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抹部位均須徹底塗遍,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

常見的外用藥物包括: Lindane, Crotamiton, Benzyl benzoate
另外特殊族群或是治療效果較差的患者,目前有特殊專案進口用藥

如何消毒

疥蟎通常暴露在50°C的環境中10分鐘,或離開人體23天後即會死亡,故於開始接受治療前3,使用的衣物及床被單等均須用5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或進行乾洗,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最少72小時,一般小心起見會建議靜置12週。患者的衣物要與其他人的衣物分開清理,並持續高溫處理至完成治療為止。房間建議使用吸塵器清理。

確認感染後,環境消毒要注意,避免重複感染

症狀緩解

接受治療後,即使寄生於皮膚中的疥蟎及蟲卵已清除,皮膚癢及紅疹的症狀可能會持續約一個月才會全部解除,若接受治療後再度出現紅疹等症狀,請再次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